本blog於2010/12/8始營運,為狼與貓共同經營,內文為魔獸世界相關,轉載敬請標明出處跟作者
適合Chrome瀏覽器 1024*800以上寬螢幕觀看
從別站轉載部分多已附上原文網址,如有侵犯著作權處敬請告知@@"
然後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一起討論分享~:)

注意:左邊的留言框歡迎大家泡茶聊天,為防止有人留釣魚文,已啟動驗證碼機制(目前測試是同一人短時間內多次留言只需輸入一次),但還是要請大家注意不要點入奇怪的連結喔!

2011年11月21日

值得信任的隊友


由於自身是一個RL的緣故,有時候必須要在意裝等、在意經驗、在意個人的技術(10人團),畢竟固定打5-6H的話,就比較沒有辦法像以前icc那樣帶個親友去爽裝也沒問題。

但在我的心目中,怎樣的隊友才是我個人非常非常想獲得的呢?
答案是,一個「值得信任的隊友」。

我不需要你裝等飛上了天,不需要什麼接近完美的技術,
因為每個人都是有瑕疵的。
就一個固定團RL的角度來說,我需要的是
  1. 懂得並熟習自身以及王的技能
  2. 對於自我表現有所要求
  3. 團隊優先於個人
  4. 臨機應變的反應佳(不強求)
大概就是具備以上幾點的人(第4點因為個人因素變動太大,也有可能因為年齡影響學習力的部分,這時候我就不會太過苛求),要找到這樣的人很難,但一旦找到了,他就會是我們願意在絕境當頭之時性命交付的對象。我們信任他的決定、信任他的技術跟態度,最重要的是,信任他重視這個團隊以及這個團隊整體的成長

當然,基本的網路穩定跟基本的裝備、正確的寶石附魔這些是必備,就不提了。


這四點裡面,能做到12的,有時候會跟3有所衝突。
然則我認為,所謂好的隊友,必須重視個人,但更要重視團體以及團體跟個人之間的衝突。
在團體跟個人之間做取捨的時候,作為RL,我選團體,作為個人,我依舊是選團體,也許有些人會說「那是妳雙重身分的特例」,其實不是的。以下我就要解釋:為什麼作為個人,我們應該把「團隊」放在「個人」之前。
  1. 未來發展:覆巢之下無完卵,在固定團的架構之下,我們是一起要長久打拚的夥伴。雖說就成員黏著力來看:野團<固定團<公會團,固定團並不能像公會團那樣具有非常強大的黏著力(也就是很少替換成員),但比起一言不合即可拍拍屁股離隊走人的野團,固定團還是好一點的,而這一點「好」,就是建立在大家都往「未來的團體」看,而不是「現在的個人需求」的情況下。
  2. 默契問題:
    一個個人技術高超,但不重視團隊的隊友,以及一個個人技術有待磨練,然而十分重視與隊友之間的輔助與搭配的人,後者會比較容易與其他人培養出默契,因為他敞開了心胸。正如同足球不是一個人踢的(讓我想到了足球小將翼的某一回),團副也不是一個人打的。今天若因個人需求使得一個具備絕佳默契的隊友離去,另外補一個人進來,那跟「完全不同」的團隊幾乎無異,因為默契要重新練、重新磨合、習性也是。
  3. 情感層面:
    和你一起打拚的夥伴,即是你的「戰友」,我們一同於炎魔的領域出生入死。即便我們日後離散,這些情感也會持續存在,他們有可能成為你非常重要的朋友,你不會想要為了一件「這個版本的神裝」卻摔碎你們之間可貴的友誼,吧?
  4. 議價力:
    議價力這個名詞是管理層面上的,它的意思是「決定價格的能力」。通常一個規模龐大的企業會遠比零散的個人要來的具有議價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消費者很難去跟龐大的財團企業在商品價格上做抗衡,我們絕大多數時候都是接受價格的一方,這表示我們議價力低。而為什麼要在這裡提到這個名詞?我想要表達的就是,當你身為一個個人的時候,路上的人看你是看到你的裝備、你的寶石附魔、你的成就、你的經驗......等等一切在Armory可以搜尋到的「死物」,但當你身為一個團隊的成員(尤其這個團隊如果很大、很知名)的時候,他們看到的是:「你是那個XX團隊的成員」。若是這個團隊本身享有不錯的名聲,你也同等地享有這樣的評價,即便今天你無法繼續跟這個團隊,出去你一樣擁有好名聲,而且比起其他路上的「個人」,你也許更受人敬重,你更有條件在你不跟XX團隊之後,去跟其他團隊議價(可以把它思考為求職時候有好經歷是很重要的)
  5. 資源分配-團隊平均性成長: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所謂「坦克條例」,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這麼做了。為什麼?我想是因為時代已經不同的關係。從前坦克難尋,好的坦克更是難覓,尤其以前坦克修裝費會比其他職業高(一則因為裝甲分別,二則因為直接承受怪物的傷害、倒的次數有時候會比其他隊友多),RL把許多好東西好裝備優先讓給坦克讓他成長是無可厚非。但現在不同了,在大家付出相等的努力下,我們自己更應該思考如何讓團隊平均性成長(這不只是RL要思考的事情,而是身為團員的一種同理心),一個具有差不多裝等的團隊會比差距懸殊的團隊更容易倒王(個人認為)。
  6. 資源享有
    最後,待在一個固定團裡,總是會享受到一些特別的福利(舉凡大鍋魚宴藥水還有其他...),不同於你在外要寶石附魔煉金銘文等等可能要自己在交易頻喊到嗓子啞,在一個固定團裡你更容易找到願意無償或依成本價對待你的人。為什麼?因為你們之間存在「戰友」的關係。而這是團隊,尤其是一個好的團隊所回報給個人的。
簡單列舉了幾個我自己認為應該把「團隊」優先於「個人」的理由,不過這也是我自己的事後分析。實際上在團隊運作的時候,我所想的就只有如何讓大家對應各自的努力均得利益,以及如何調配這個團隊讓他最適當,讓大家都能享有一個開心順利的夜晚(我們團都晚上打)
最後的最後,想再次講一下開頭那句話:「一個好的隊友,必須重視個人,但更要重視團體以及團體跟個人之間的衝突」我很喜歡這個部分,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人而在努力中。
如果各位對於「團隊」跟「個人」之間有更多不同的看法跟見解,也可以提出來:) 

4 則留言:

  1. 4.這一點我覺得對於時間很少的人來說很重要 XD 時間少的人更要提高自己的bargaining power才能可以打很順的快速團 (不一定打很多H,但是起碼要可以符合自己目前達得到的水準),不過這個變成要另外花時間做功課就是......

    這個或許對每個人難易度不一樣,起碼我是事先準備過明顯可以時間少很多的人,當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bargaining power大到有點誇張的程度 XD 轉休閒三年來都沒人懷疑過我不會打 .....

    回覆刪除
  2. 認同你的看法,在時間少的時候更要把握好,然後自己態度或者事前準備什麼都很OK,才有機會跟到比較好一點的團來提升自己的議價力,而且也不是說真的要打幾H,符合自己的水準真的很重要。

    噗,就這個角度來說我的議價力也是有點高,可能是因為我習慣找問題跟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因此去野團的時候即便第一次打(有看過攻略/影片)也沒人發現其實我第一次打......

    不過魔獸宗旨不就是地上有什麼閃什麼嗎XDDDD

    回覆刪除
  3. 泛用副本攻略:

    1.坦好
    2.補好
    3.打他老母
    4.看到地上有黃色/紅色/大便色的閃開
    5.看到地上有藍色/綠色的站上去

    .......(下略)

    ---

    不過另外一點 善用工具上手會更快就是了 說老實話現在設計的戰鬥都是在你有某些輔助工具的前提上做的 (ex. 團隊debuff監控之類的東西) 現在進度公會幾乎徵人都會看介面也是這個道理

    回覆刪除
  4. 哈!泛用副本攻略這個太實用了XDDDD
    是說看介面也是我的興趣之一耶,不過有時候我覺得介面太雜亂的那種後來想想,覺得...他們開心就好XD

    回覆刪除

如果有任何意見跟建議,或者有什麼相關的事情想跟我們分享,
請不吝留下您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