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於2010/12/8始營運,為狼與貓共同經營,內文為魔獸世界相關,轉載敬請標明出處跟作者
適合Chrome瀏覽器 1024*800以上寬螢幕觀看
從別站轉載部分多已附上原文網址,如有侵犯著作權處敬請告知@@"
然後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一起討論分享~:)

注意:左邊的留言框歡迎大家泡茶聊天,為防止有人留釣魚文,已啟動驗證碼機制(目前測試是同一人短時間內多次留言只需輸入一次),但還是要請大家注意不要點入奇怪的連結喔!

2012年1月17日

32-bit 與 64-bit 客戶端的差異?

近來看到PTR在測試64-bit的遊戲客戶端,真是等待許久,但比預期的還要快了!
究竟32-bit跟64-bit差在哪裡呢?

首先,要使用64-bit應用程式,你的作業系統必須安裝64-bit的版本,而32-和64-bit作業系統的主要差異,就Windows而言的話,是他處理資料的方式,從原先以32位元為一塊資料,演進成以64位元的資料為一個運作單位,這樣兩倍的優點就是更高的效率和使用更多記憶體的能力。

所以在4.0.1之前,魔獸客戶端都只能使用到2GB的記憶體,在4.0.1之後擴充到可以使用3.5GB的記憶體,但如果可以在64-bit的系統上面運行64-bit客戶端的話,則可以使用到16,777,216GB的記憶體,對於記憶體使用量很大的遊戲來說,可以用的記憶體變多當然是更好囉~

要判斷電腦裝的是哪一種,可以按win+break叫出系統資訊,然後找64-bit或64位元這串文字,沒有的話就是32-bit了,這邊也有別的方法可以判斷。

這邊有人測試出這樣的結果,64-bit客戶端在高效能的時候偵數提昇約5,而調低則可以提昇十幾的fps:


所以我們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魔獸跑的更順暢呢?這取決於你的記憶體大小,因為現在魔獸都可以輕易使用到2.5GB的記憶體,有裝ui的會更多,更不用說我們在背景運行的系統程式,或是我們的即時通訊、瀏覽器等等。

由於64-bit系統去運行32-bit應用程式時會需要使用額外的資源去開啟相容性的一些api,會損失一點點的效能,所以在只有4GB的電腦上,從32-bit轉換成64-bit獲得的效益較少。如果經濟上允許的話,就把記憶體升級到8GB,然後換成64-bit的系統吧~這樣搭配64-bit的魔獸客戶端就會差很多~


注:小弟我並不是資工出身,只是一介宅男,憑著爬文和自身的消化理解才產出這篇文章,各界先進請用力指正鞭笞!

2 則留言:

  1. 是說WOW要用到2.5G還滿誇張的 ...... XD

    ---

    anyway 一般人比較電腦規格很常見的直覺是電腦/手機記憶體越大效能會越好,處理器越多核效能也越好(包括一些網路討論區的討論也都有這種spec控的觀念,所以那些看看就好 XD),實際上記憶體大小/處理器核心數和效能不一定成正比,拿智慧型手機來說,我自己前一陣子做過的兩支手機 HTC Vivid 4G 和 HTC Titan,前者是1G記憶體後者是512MB,可是後者操作起來明顯完全不會卡而前者偶爾會卡一下,差別是前者作業系統是Android而後者是Windows Phone 7.5,其實假如單只執行一個程式的話的話當然都是硬體的比拼,不過同時執行很多程式的話那底下OS的context switch怎麼做/multitasking怎麼做才是效能的決勝關鍵 XD

    其實換不換作業系統或者升級到多高不是重點,你要玩遊戲順的話不要同時開一堆亂七八糟的程式比較重要 ...... WOW支援64-bit主要還是因為之後大概都是64-bit OS,那64-bit OS跑32-bit的程式的確是會要開一些額外的東西會損效能這是對的 ......

    當然他們遊戲內容越做越精細也是沒錯,總不能一直讀硬碟吧 XD (換地圖登入的時候藍條就是在把硬碟的資料解到記憶體裡面快取的動作)既然同時要用的東西越來越多,那記憶體大一點也是必要的

    不過不能直接說換64位元作業系統同樣的東西效能就會比較好就是 XD 我不知道他用的32位元作業系統是什麼所以很難驗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可能把curse的ui全掃了之類的...

      果然釣出了大魚!是神法蛋糕大大XD
      不過確實我沒有把前提說明好,你說的作業系統差異真的很重要,我腦子裡都預設是windows 7的系統了XDD,而測試的人是用同樣的機器,在windows 7 64-bit的環境下運行32bit跟64-bit的魔獸,所以扣掉那些額外的東西,在相同環境和使用習慣下效能應該真的有比較好。

      說到使用習慣,這要是你沒有提到,我還真的忘記這個重要的東西...平常使用電腦的習慣,雖然不用到每天清理垃圾整理registry,不過只要不要亂灌太多有的沒的,或是上網下載不明檔案,然後有留空間給系統碟使用,還要上香拜拜(?),應該都可以讓同樣的電腦有更好的效能啦~

      謝謝蛋糕大大補充說明&指點迷津XD
      有空還要問你關於android CPU管制模式的問題@@

      刪除

如果有任何意見跟建議,或者有什麼相關的事情想跟我們分享,
請不吝留下您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