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於2010/12/8始營運,為狼與貓共同經營,內文為魔獸世界相關,轉載敬請標明出處跟作者
適合Chrome瀏覽器 1024*800以上寬螢幕觀看
從別站轉載部分多已附上原文網址,如有侵犯著作權處敬請告知@@"
然後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一起討論分享~:)

注意:左邊的留言框歡迎大家泡茶聊天,為防止有人留釣魚文,已啟動驗證碼機制(目前測試是同一人短時間內多次留言只需輸入一次),但還是要請大家注意不要點入奇怪的連結喔!

2010年12月24日

採集系還是製造系?貓咪談商人。

這篇文章,是我之前就有跟狼陳述過的想法,今天剛好在巴哈看到不少人有同樣的疑問,就整理一下放到這邊來。當然,我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也可能會有我沒注意到的盲點,如果有任何可以改進的建議,歡迎各位在文章下面或者左邊的小框框「留個鹽巴(言)」讓我知道一下:)

正文開始,以下文長約2000字,自認沒耐心者可以不要點進來XD




我是一個擁有9隻角色,1隻封頂28x的女生,因為主修專業的關係,也或許是女生買東西淄銖必較的心理,
在上一版第一支角色達到峰頂之後,我就愛上了拍賣場這個設計,因為這代表了市場資訊的透明化
你可以看到市場上誰在賣東西、賣什麼東西、東西價格多少,這在現實生活中是做不到的事情。

舉例來說好了,你很難去比較每一間店家今天的雞蛋賣多少錢,除非你在共產主義國家,價格全由中央訂定。而在全球化之後,市場資訊要透明變得更為困難,儘管這是消費者所喜愛且希望如此的方向。

所以各位可以想見我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和態度在看魔獸拍賣場的這個機制,「很有趣」、「很新鮮」。
去賣東西去賺那個G同樣也是基於這種新鮮有趣的感覺,而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在談要選擇採集系還是製造系比較好之前,我想先提到兩個工具(UI),一是Auctionator,另則是Panda

裝了名為AuctionatorUI之後,使得我了解兩件事:
1. 同樣商品,別人賣多少(他會由低到高排序給你看)因此我該訂價為多少才能使我的商品快速賣出
2. 誰賣的已經不那麼重要,重要是他賣多少錢。你是在跟「價格」競爭,而不是跟「人」競爭
此外他還有個Duration的設計,也就是你商品要擺在市場上多少天,有1天、7天、14天、無限期這幾種選項
時間到了,他會自動幫你撤下來,用郵件寄還給你。

擺在上面的時間長短差別大致有以下幾點:
1. 影響商品能見度
2. 影響你的價格優勢
雖說你可以隨時撤下你的商品,再重新丟上去已達到你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永遠以市場上最低的價格販賣商品」),但是這樣很耗費人力及時間,如果不是一個純為賺G而玩的人,是不會希望自己每次開了遊戲角色就是掛在拍賣場前不斷盯著所有商品的價格的。

但,基於還是有這樣的客群,Auctionator也設計了「掃描目前市場上所有商品價格」的機制,點選這個UI右上方的Full Scan按鈕,就可以做到在現實中可能要派遣好多工讀生實地查訪、記錄別家商店同商品價格(想想天天都便宜或者買貴退差價吧XD)的勞民傷財之舉。
此項工作,讓你能在拍賣場外也對各種商品的價錢有個概念(順帶一提掃描這件事情只有在AH的時候才能做),也較不會在交易頻道收東西的時候被大坑一筆。

此外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就是點選UI下面的more,他便會自動幫你掃描你商品目前是不是市場上最低價格,然後還會詢問你要不要撤下那些不是最低價格的產品。

另外一個名字很可愛的UIPanda,則可以直接利用Auctionator的掃描資料,製成專業技能一覽表。把所有你會做或者不會做的商品列出來,並註明材料、各材料價格、產品、各產品價格,其好處有以下兩點:
1. 在同樣材料的情況下,能快速知道哪一個價錢最高(該做哪一個最賺錢)
2. 可以知道手邊的材料能做幾個A產品幾個B產品
備註:要做的時候在圖示上點左鍵便能製造1份,按Alt+左鍵便是全部製造。

這裡要提一個觀念是分散風險,說白話一點就是「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裡」。
假設你有10個材料,單位成本是200G。每製造一個A產品或B產品都需要一個材料,然而A產品賣1000GB產品賣600G。此時不能因為A產品賣1000G就全部做A產品,也應該適當加入一點B產品的組合,因為B產品仍然具有獲利性。

工具談完之後,終於要進入採集系或者製造系的抉擇了。(文長真對不起大家= ="我說話總是不能簡短點......

先舉採草當做採集系代表,基本上賣草會好賺是因為現在很多人「求新」、「求好」,想趕快衝煉金,趕快做出龍來炫耀(我這個伺服器很多人有這種想法= =")或者自我滿足一下。剝皮、採礦同樣能提供現在想衝頂裝的市場需求,畢竟現在剛改版,很多人還是抱持著上版那種「我要更棒的裝備來輕鬆烘托我的dps」那種感覺。
我是覺得,現在熱潮還沒退的時候,當一個採集系負責提供原料能讓你賺到最多的錢,如果你真的想要「賺錢」的話

雖然製造系現在成品價格很高,但同樣地,他們的成本也很高除非他們有龐大的資金可以做其他投資或運用,或者他有公會的資源支持他,選擇當一個製造系對手邊沒有太大資金的人是不容易賺到錢的。或者從現在開始練採集來因應你的製造,那在時間上也很容易錯過這波賺錢的熱潮。因為你不只要練採集(雖然現在採集很容易),還要把製造練起來,況且製造的材料不夠你又要回頭去採= =...

然而採集系要練很快,且每一個階段的產品幾乎都會有人買(請對照前面我說的很多人都想練煉金,或者某些人會想練銘文的說法),不怕沒有市場。

所以最建議的方式就是,熱潮來的時候當個採集系,熱潮過了,製造成本下跌的時候,再來衝自己的裝備,這很類似於股票在價格最低點進場(此時價格類似於成本的概念),然後在價格高點(成本高)退出。或者你要在此時改成一個對自己或公會有益的製造業也是可以的,因為你已具備足夠的資金。

然還是要重申,這是基於「你真的想要賺錢」的情況作的建議,像我就覺得沒必要為了賺錢這樣換來換去就是了=3= 我很享受現在這種賺點小錢,偶爾投資成功的感覺(真佩服真正的商人這麼有耐心...

以上就是個人的一點想法跟拙見,供大家參考,有問題或意見請不吝指教~!

4 則留言:

  1. 難怪貓有長毛象我只有陸行鷹

    回覆刪除
  2. 多謝閰貓的分析和ui 介紹,可能因為小弟也是十職也有玩,所有採集和專業都有練,所以九乘九的材料都是自己採集的,十分少會去ah或交易頻叫價。
    不過看到貓的文章,有種衝動去當個小商人賺小錢。感覺應該很好啊!
    每天除了解每日和隨機後,還可以去賣些東東賺小錢呢!^^

    回覆刪除
  3. 哈哈,雖然現在熱潮已經開始退了,也就是不是最高點了,所以不建議在這時候進場(也就是說還沒開始練的不建議練,會太晚),但是如果已經有525的採集專業,還是可以繼續提供原料,畢竟大家裝備起來的時候=更多人開始挑戰團副的時候了。
    因此,煉金的精鍊、藥劑跟藥水以及銘文的堅韌符文卷軸II就成為出團的必需,趁此機會切入市場提供原料,就可以賺一筆=v=

    回覆刪除
  4. 自己採材料,成本超低的啊@@
    以前巫妖王時代我就有認識朋友是用賣礦來做裝備然後拆掉賣材料,聽說一轉就是幾千G的淨利...

    回覆刪除

如果有任何意見跟建議,或者有什麼相關的事情想跟我們分享,
請不吝留下您的發言:)